大齡女的都會日常不只是風花雪月的各種愛情故事,其實扣除那些,大齡女的另外一個代表就是獨立、聰明,有自己的興趣與嗜好,除了工作之外,還有生活上的寄託,就像我愛看電影一樣

跟我看電影很輕鬆,也很不輕鬆,或許是大學時代學習歐洲電影藝術的課程薰陶,每部電影在大家沉迷於場景、人物、劇情的引導時,我最常發生的就是站在一個第三人更高的角度來看整個過程;我習慣在第一時間判斷與分析導演想要闡述的概念,以及這樣的中心主旨會引導到什麼樣的結果,再回想每一幕,每個重要的片段裡面想傳達的意涵是什麼,是否連貫了整體主軸,並且賦予意義

 

還記得那是個週日午後,某位先生約我林口喝杯咖啡,我也一時興起的早點出門,想搭家裡附近的機場捷運,到outlet去晃晃;直到時間到了,跟朋友喝了杯咖啡,聊了好多好多,他說,想看電影嗎?我們去看敦克爾克吧!好陣子情緒在低谷的我,沒特別注意有什麼院線片,只記得敦克爾克是戰爭相關電影,看著他的興致勃勃,我也就答應一起去看場電影

 

在踏進電影院前,我沒有特別先看故事敘述,所以算是很單純地進入電影中,加上這位先生買了4D max的票,整個臨場感十足,雖然票不便宜,但偶爾體驗一下是很有意思的

 

這部電影講的是二戰時歐陸的一次大規模戰略性撤退,喔,大齡女除了文青上身之外,其實我對於軍事武器是小有研究的;在當時,德軍進逼,英法兩軍被困灘頭,邱吉爾下令英軍撤退,原始期望能撤回四萬同袍已是欣慰,最後沒想到英軍撤回21萬多人,加上法軍與比利時軍,整個大撤退行動守住了至少33萬人,也為了後來的盟軍反攻奠下基礎,而大家所熟知的搶救雷恩大兵就是之後的故事了

 

我一直很喜歡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,他習慣用很多點線面的線索串聯,鋪陳出一個完整構面的呈現;剛看完電影的時候,我跟我朋友說,好像有一點點失望,對於整個電影的強烈度還有步調感覺不像是我一直理解的Christopher Nolan, 當下覺得有點可惜,而男生朋友其實本來可能就沒想太多,當成一個戰爭片去看,所以我說哪邊覺得可惜,他聽著聽著好像也就這樣

 

隔了一天,我還在思考電影的整個過程,頓時轉換理解,換我跟他說,我要修正我對於這部電影的想法與評價,他也覺得有趣,就要我仔細講給他聽;我說,當下覺得可惜的東西是一些人性面的小細節,但後來想想,電影開頭的陸海空,一週一天一小時這個開宗明義的概念我沒把他放進來看,放進來重新思考就會知道Nolan本來就不打算刻劃太細緻,他想用的是三個時間軸,三個不同角度視野來解構整個過程

 

仔細思考,三個解構面的拍攝手法,色調,甚至是畫面呈現的留白方式都是不同的,他做出的是三種心態與情懷,音樂性的搭配也是,每一個解構面裡都有一個主要的代表人物,呈現出這段時間軸的主要意義

一開始邱吉爾的撤退命令到最後的演說發表,在整部電影裡串起了完整的概念,在實際歷史上也為了後面的諾曼第開了一條路;講到這,朋友說我的心好細,這些都是他沒想過的,然後問我,那為什麼導演要這麼拍?

 

我說,電影裡陸地上的一週,是以士兵的角度來看,包含故事的主角(我們暫且稱他是主角,因為本部電影裡沒有特別強調的主角人物),為了想要活命,所以做的所有一切,以及其他士兵為了活命,呈現出各種人性的糾結與真實面,然後陸地上的部分重點在於最後沒有離開的准將,他其實是連貫陸地與海面的重點,他做出了一個軍人的使命感,為了要完成邱吉爾的撤退命令,以及他想讓更多的同袍弟兄回家,所以徵招民用船隻來支援,最後所有人都撤退,他還守在當地,要繼續幫助大後方的法軍,這是一條回不了頭的路,他也沒打算回去,他很清楚唯有人擋在前面,才有人能回家

 

海上的部分其實所有的主軸都在Dawson先生一家,從一開始大家可能覺得他是個愛國者,或是過去曾經從軍,所以抱著保家衛國的心態,最後才知道其實是大兒子戰死沙場,但他依然帶著小兒子上前線去,這是種大無懼的精神,也是種對於已逝的兒子的一種緬懷,Nolan透過這個部分做出一種反差的即視感,陸地上的大兵們,真的是打怕了戰爭,人性的本能想讓他們活命與回家,一個我們既定印象中保護家園勇敢的形象,在這裡完全潰堤,反而是市井小民的偉大情操做出改變,貌似有點諷刺,但也做出一個很真切的感覺,沒有人會無條件勇敢,能夠繼續勇敢下去的,必定有種意志與信念,就像准將,就像Dawson爸爸

 

空中的話就很明確了,主軸就是最後被德軍俘虜的那個飛官,他可以在油料還足以負擔的時候回航,但是他沒有,你看到你的同袍被襲擊,你回去再來,或許可以再擊落幾架德軍飛機,或許不行,但你往返的過程中,還會有多少同袍犧牲?所以他也是用了一種當作自己退無可退只能勇敢的作法,當你擁有一種必死的信念的時候,很多事情就會被改變

 

還有一個點,就是准將在灘頭上講的話,好幾次跟副將都講到"家"這個概念,這裡的家,就是我們最常講的,沒有國哪裡會有家,想要回家,是因為知道當我們保住了國,才能繼續下去,也因為這樣,這次的撤退在歷史上不會被記錄成逃回大後方的敗戰恥辱,反而是種殘酷的溫柔與勝利,這是退而求其次退到最底線的安慰,我們守住了家的意象

 

講到這裡,影評結束,朋友迴盪在我的思考想法中,覺得理解了些當下看不懂的事情,也驚訝我的思考方式與脈絡,我說,我有理性的腦,感性的靈魂,可以是衝突,也可以衝撞出獨特的自我

下次,再跟我一起看電影吧!

 

(電影海報圖片摘自網路)

Dunkirk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邱吉爾 德軍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ela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